close

「我從小學就沒有再吃過鳳梨了」我總是這樣「炫耀」。對於印象中會「咬人」的鳳梨,不管別人怎麼說「真的啦,現在的鳳梨不會咬人了,你吃吃看!」我就是不要。沒有第二句話,堅持不吃。多年以來,鳳梨就這樣被我排除在食物選單之外。這麼多年的無味 / 謂堅持,沒想到因為一次意外的品嚐而悔不當初。

「去買鳳梨吧!」鳳梨纖維、水分都多,是我最愛水果的兩種元素。賣鳳梨的貨車也因此進入我的視線範圍,現在憑印象就能記起,新生南路那邊有一車、後門和平東路那邊有一車......從前是停在那邊的物體,現在則是令人微笑的水果車。前幾天去買了在三義吃過,大呼好吃的牛奶鳳梨,沒想到比平常買到的鳳梨貴了兩倍呢。


去買牛奶鳳梨時我呆呆的站著看老闆削鳳梨,水果店牆上的電視正上演好萊塢。「削鳳梨是一種技術」我自言自語的感嘆。曾經在我們家附近的菜市場跟媽媽去買鳳梨,老闆削鳳梨的手法那麼俐落,我只能驚訝的目瞪口呆。那其實就是一場表演。

在一個鄉下的菜市場的下午,被一場削鳳梨的表演感動。

我喜歡這樣的表演。有時也去買顆鳳梨,專心看削鳳梨吧!實在是精采的表演,演完又能帶回家吃,非常平凡,非常痛快。由此我想到想要裝飾房間的自己。想要在桌上放個大盤子,裝水或綠葉,自以為有禪意可以靜心之類的。後來才告訴自己,平常不是就要買水果嗎?水果的造型、水果的存在,人們怎麼種它,它怎麼被運到市場上...不就是一種神奇一種值得專心觀賞的事嗎?為什麼要被拿來吃的東西就沒有美感價值呢?還想要買裝飾品,不禁拍拍腦袋,感覺自己的迂腐了。

我想到,《紅樓夢》裡面賈寶玉在祭晴雯時這樣想著「古人有云:橫污行潦,萍蘩蘊藻之賤,可以修王公、薦鬼神。」原不在物之貴賤,全在心之誠敬而已」。

牛奶鳳梨之介紹:http://www.coa.gov.tw/view.php?catid=82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沙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